慢一點,讓童年的勇氣追上你。

以下圖片來源:囧男孩官方網站:http://www.wretch.cc/album/orzboyz

是這一部的slogan,也是讓大家懷念起童年有的瘋狂幻想輕狂。
騙子一號和二號自小都在單親家庭中長大,一號的父親有精神疾病,媽媽在遙遠的夏威夷偶爾寄東西給他(註1),也養成了一號早熟的性格,而二號自己與阿媽相依為命長大,在貧窮的世界裡,有老師,同學,學校等種種問題,騙子一號說有個地方是異次元,可以去了之後長大,再也沒有煩惱的事。

 

二人平常在學校就愛騙同學的錢,捉弄同學和亂編謊言,是師長眼中的大麻煩,派他們放學後去圖書館黏書,一號當起了說書人,二號聽著,從快樂王子,魔筆到學校銅像學長的故事,還有用十台電風扇可以到達的異次元世界,玩100次滑水道可以到達的異次元世界,也都代表了我們每個人小時候突有的幻想。

 

我很喜歡他們三個人在二號的家裡,吹著十台電風扇時有羽毛吹起,三個人旋轉跳舞準備到另一個世界,外加背景音樂配上令人心怡的古典樂,小孩子的快樂就是這麼容易,這麼純真啊。


我覺得好的電影除了感動人之外,也可以讓自己回省一下自己曾渡過的人生啊,這部片讓我回到了感覺很遙遠的小時候,那個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回到家就是和大妺和鄰居拚了命玩耍,瘋卡通,然後九點都被父母趕上床睡。小時候曾和大妺說過,好想趕快長大啊,這樣,就可以做好多好多事,會有錢買自己想要的東西,想要幾點就幾點睡。


還曾經亂打電話到警察局玩,最後被阿媽和表姐訓了一頓,只記得撥110就趕緊掛掉,然後自己和大妺大笑個半死,沒多久警察局回撥到我們家,我們還不知好歹把他掛掉,最後電話怎麼響也不停,表姐接起來後才知道是我們在惡作劇,訓了我們一頓啊。

看著一號二號相處的情形,不由得想到我最佳童年坃伴,我大妺。
不過不知道是為了什麼,好像國中後,我們就越來越疏離了,我開始了與以同學和社團為重心的日子,那段日子,我妺呢?我一點兒都想不起來........


年紀越大,煩惱越多,長大了,也不一定比小時候快樂。
看著這一部,不由自主想起了在我們心中,曾經的,真,善,美啊。


後來,一號和二號原本為了要去水上樂園溜滑水道而拚命撿空罐打零工存錢,二號忍受不了卡達天王扭蛋的誘惑,把捶背賺來的零用錢拿去扭蛋機,竟也扭到了全台惟一限量兌換卡達天王的兌換卷,全部小孩尖叫著去玩具店老闆要模型,老闆食言,給了二個條件:三千元現金或二個星期後再給卡達天王。

一號二話不錯選擇了第一個條件,把兌換卷就這樣換了三千元回來,興沖沖準備隔天去水上樂園玩耍,這時候二號生氣了,那是我扭到的卡達天王耶!!!!

一號因為覺得虧欠,決定了有所行動。
而這個行動帶來的後果,也讓二號有了愧疚和遺憾。

後來,他選擇單身上路完成這個夢想,也在半路公車拋錨時,目堵了異次元。


每個人的童年,我想或多或少都有些遺憾或未達成的夢想,當時的勇氣,還存在嗎?這部片不只探討了那份童真,還有回到小學時候,男女生互相叫囂的那個年代,哈,還有現代社會一些問題,都在導演精心的安排下,自然出場,這部片或許不像海角七號那樣爆笑,但是相當一部可愛的一部片,喚醒了許多人的好多小學回憶。慢一點,偶爾注意聽自己當初的純真,擁有最單純的快樂。


最後放上林艾莉(徐啓文演)的照片,這女生選角真是選的好,超有氣質的女生,我想在國小時,一定是每個小男生愛慕的對象吧,不過查網路資料,竟然是個游泳健將,哈哈。


(註1):後來發現,其實根本沒有在夏威夷的媽媽,那二個卞達天王的玩具,應該也是一號特意買來給二號的,一號真是早熟的令人心酸啊,有一幕他餵完爸爸吃完藥後,拿著爸爸的手在自己頭上摸來摸去撒嬌,還交待,下次要記得說謝謝喔。難怪最後跟爸爸分別時,沒有特別說要電話給媽媽,之後二號拚了叫阿媽打電話到夏威夷通知一號媽媽,阿媽都不理他的原因,原來是這樣啊。

(註2):長大,希望自己不要變成那個說話不算話的二叔,離婚後不負責任地把小孩丟給老媽,逃之夭夭。另外還有賴皮的玩具店老闆,勢利眼又說話不算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