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第一次看到這片的預告是在誠品時.那時只是以為是部跟著大師的火車鏡頭.光影分格.跟隨著李屏賓攝影師的美感去各個拍片國片周遊列國的故事.那時對於在各個電影裡出現的美麗景色火車鏡頭.印象很深刻.

(這個片段是關導剪的)

 

 

後來因為默契咖啡.於是乎能早先一步觀賞此片以及和導演聊天的咖啡有約及特映會

原來是光影詩人李屏賓的紀錄片啊.



"1954年生於台灣,畢業於省立基隆海專,其後進入中影技術訓練班,並於八○年代台灣新電影時期,與侯孝賢導演展開長期合作關係,完成《戀戀風塵》、《戲 夢人生》、《海上花》、《千禧曼波》等經典作品,並與世界各地導演如許鞍華、田壯壯、張艾嘉、姜文、陳英雄、行定勳、是枝裕和等人合作,以細膩寫實的光影 捕捉、詩意優美的攝影風格,贏得金馬獎最佳攝影等國內外影展眾多獎項。2001年並以《花樣年華》贏得坎城最佳攝影獎,奠定其當代華人攝影大師之地位。 二十幾年來,李屏賓的名字,總是如同光影閃爍般,在漆黑電影院中的大螢幕上浮現然後流逝,來去不留痕跡、卻又處處如影隨形,不知不覺地刻畫在觀眾的腦海 裡,同時也清晰烙印在台灣電影史的扉頁上。"

" "以上資料由網路search

 

幾次從金馬獎中也看過這大鬍子上台發表得獎感言.但卻未真正去認識這位許多國際大導演的幕後推手,這次係由三年前有姜導演構想.也得到李屏賓同意後拍攝.但半年後本來姜秀瓊導演因為懷孕想要推卻此片時.關本良導演出現了.他自願投入此份難度頗高的紀錄片.二個導演也在這三年堅持著片子高水準之下.多次意見相左.也都是為了作品呈現最好的那一面.

而且沒人知道會拍到什麼時候.途中經歷多少痛苦挫折.他們也為了這片賣掉股票.抵押房子的繼續咬著牙在拍,一切都這麼辛苦的堅持下去.而且也沒料想到可以拍到得獎.尤以最後的國家文藝獎.終於可以拿來做ending.而且後期為了各個電影的片段.版權經費的問題和取捨.和如何剪輯.真是傷透腦筯啊.

片頭一開始,李屏賓就說著自己小時候父親早逝,自己一個人出來外地工作,其實只想回家.但為了自己喜歡的電影工作,能投入全部心力的那份工作,觀察一切事物最自然的光影,用攝影鏡頭拍出他對事物最深刻的觀察和體驗。和候孝賢導演身上學習到,順勢而為,這哲學,真不容易.

在工作一天跟打仗沒二樣的一天後,猛然想起是老婆生日的時候.一眨眼第二天又忘了的時候。

在心裡承受孤寂,沒人在身旁可訴說,也無從訴說起的時候。

在國外常東奔西跑,但心裡其實掛念著家裡老母親和妻兒的時候。

當幾分鐘沒見著電話,卻發現有二十幾通未接來電,心裡焦急萬分擔心家人安危的時候。

在全力要達到導演要求,又要顧著現實攝影技術面和自己心中美學的時候,每次的開拍,都是痛苦的煎熬過程。

老實說,還是希望大家支持好片,進電影院看吧,所以我也點到為止,好好地去被感動吧!

另外,特映會之後其實是有座談會的,本來膽小的我是想要問姜導,既然這部片最初和最後的重點都是在家人,那您和關導這三年間和拍完後,家人的相處情況如何,因為您勢必也是一直往國外跑,辛苦的堅持著,你們的家人也都支持著你們嗎?

不過因為有陳小曼先提問,(我覺得小曼說的太好了,摘錄她說的幾句話出來),"我不覺得要有藍正龍或周杰倫的片才是好片,紀錄片也是一種說故事的方式.就像一張臉有很多不一樣的長相,但它還是臉,我身旁的好朋友也有很多人愛看紀錄片的啊....."

姜導:"我自己是個媽媽導演,在要開片那時本來想寫信給賓哥說不拍的,但這時關導出現了,連候導也說人生歷練不同,拍出來的片子又會不同了,你可以的,也很感謝家人對我的支持,我現在最想做的就是趕緊回家帶小孩,還好金馬試映完.候導看完後,說:棒透了"

所以我就不用提問囉  XD

 

其實我對紀錄片看的也不多,之前很喜歡"翻滾吧!男孩".是一部很可愛紀錄宜蘭公正國小小小體操隊的辛酸.現在又多了這片"乘著光影去旅行".真的.讓好片不寂寞,讓他們也知道.中南部也是有好觀眾支持好片的!台中.新竹的朋友.6/4讓我們一起進戲院,一起感動吧~

 

另外:

二位導演的專訪

官方部落格

還有我之前會去看影評人藍祖蔚的blog.這次他也有在影片裡講評喔!

在他blog提到的文章

 

好像很久沒打這麼多字在blog上了說..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